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感染7亿中国人的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就可以确诊,还要做胃镜吗

发布时间:2019-11-27 16:11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如果是单纯的检查幽门螺杆菌,做呼气试验就足够了。

  幽门螺杆菌是一类致癌物

  幽门螺杆菌是唯一可以生活在胃里面的细菌,主要通过口口途径和粪口途径传播,据统计,我国超过50%的患者都感染过幽门螺杆菌,也就是说超过7亿的中国人都被幽门螺杆菌感染。幽门螺杆菌是一类致癌物,可导致胃炎,胃溃疡,甚至胃癌。据统计,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有1%的患者,最终会发展为胃的恶性肿瘤。及早发现幽门螺杆菌,根治细菌,可以防止癌变。

  呼气试验是检查幽门螺杆菌的金标准

  幽门螺杆菌生活在胃里面,幽门螺杆菌会分泌尿素酶,尿素酶可以分解尿素,产生二氧化碳。正常情况下,我们的体内是没有尿素酶的,只有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才会存在尿素酶。

  这就是呼气试验的原理,做检查的时候,我们服用碳14或13标记的尿素,如果体内有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将尿素分解,产生同位素标记的二氧化碳,只要呼一口气,被可以被检测出来。

  呼气试验的准确率极高,超过95%。而且,没有痛苦,无创,快速方便,是检测幽门螺杆菌的首选方案,是金标准,可以用于孕妇,儿童等特殊人员。

  但是,呼气试验也有缺陷

  呼气试验只能诊断幽门螺杆菌感染,其他的都不行。呼气试验不能了解胃里面的情况,不能了解幽门螺杆菌带来的危害。也就是说,胃里面有没有炎症,有没有溃疡,有没有胃癌等情况,呼气试验是不知道的。想要知道胃里面是什么情况,需要做胃镜检查。

  胃镜也可以诊断幽门螺杆菌

  胃镜是诊断胃部疾病最好的手段,可以早期发现胃癌,可以诊断胃炎,胃溃疡,胃息肉等胃病,不仅可以诊断胃病,还可以取活检,可以做胃镜下切除病变,可以做治疗。

  做胃镜的时候,同样可以检查幽门螺杆菌,可以取一些胃黏膜的组织,做快速的尿素酶检测。但是,取的这块组织,里面不一定有幽门螺杆菌,可以造成假阴性。所以,胃镜检查幽门螺杆菌的准确率比呼气试验要低一些,只有80%左右。

  所以,如果是单纯检测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完全可以替代胃镜检查。但是,呼气试验不能看见胃里面的情况。如果呼气试验阳性,建议最好做一个胃镜,看看幽门螺杆菌对胃造成了什么伤害!

  幽门螺杆菌应该怎么治疗?

  100个幽门螺杆菌感染的患者,有1个会发生癌症。为了预防胃癌,如果成年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都可以考虑根治幽门螺杆菌。

  目前均推荐使用口服四联疗法,总共有四种药:2种抗生素+1种质子泵抑制剂+铋剂。这些方案的根除率均可达到80%至 90%,连续服用14天。抗生素有:阿莫西林,克拉霉素,左氧氟沙星,四环素,呋喃唑酮可供选择,选择其中的两种,组合可见下表;


  质子泵抑制剂有:艾司奥美拉唑,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泮托拉唑,艾普拉唑,以上几种任选其一;铋剂为枸橼酸铋钾或者果胶秘,选择其中一种即可。

  举个例子,常用的四联疗法:阿莫西林+克拉霉素+雷贝拉唑+枸橼酸铋钾,或者阿莫西林+左氧氟沙星+奥美拉唑+果胶铋。

  大家千万不要自己去买药,应该找正规的医生开药,医生会根据你的病情,当地的药敏情况,你有没有药物过敏史等情况,选择最合适的方案。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