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气试验概述

呼气试验是指呼气成分的直接测定或摄入特定化合物后测定呼气中的标志性气体,实现对机体生理、病理状态的非侵入性判断。嗅诊是原始的呼气试验。现代呼气试验始于18世纪法国化学家拉瓦锡发现呼吸消耗氧气并排出二氧化碳。Fick心排血量测定原理和糖尿病人呼气含有大量丙酮是呼气试验在19世纪的两大事件。20世纪是呼气试验全面发展的时期,14C-尿素呼气试验诊断胃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巨大成功,推动着呼气试验在近三十余年广泛开展 。

众所周知,疾病诊断需要综合分析来自病史采集、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和器械检查四大方面的证据才能完成,其中实验室检查和器械检查在现代疾病诊断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血液检验、尿液检验、粪便检验是医生和公众熟悉的三大实验室检查。此外,还有一类被称之为呼气试验(breath tests)的实验室检查,原本默默无闻,只因13/14C-尿素呼气试验诊断胃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巨大成功而在1980年代后备受关注,研究蜂起,成果丰硕。所谓呼气试验,其实是指通过呼气成分的直接测定或摄人特定化合物后测定呼气中的标志性气体,实现对机体生理、病理状态的非侵人性判断。“呼一口气”不仅可以大致判断糖尿病患者是否并发了酮症酸中毒、肝硬化病人是否并发了肝性脑病、哮喘病人是否即将再发、精神分裂症病人是否病情减轻,"呼一口气"还可以十分准确地测出机体的能量代谢率、总体水量、心排血量、肺闭合容积、胃排空速率、肾功能衰竭透析效果、红细胞寿命等。“呼一口气”甚至还用于飞船被太空人气体引爆的风险评估、地质灾难中的幸存者搜救等。

引自:张厚德编. 呼气试验[M]. 科学出版社,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