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红细胞寿命测定在肾性贫血中的临床应用指南

发布时间:2022-11-04 16:52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根据《肾性贫血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8修订版)》[1],“肾性贫血的定义:是各种肾脏病至肾功能下降时,肾脏红细胞生成素(EPO)生成减少及血浆中的一些毒性物质干扰红细胞生成并缩短其(红细胞)寿命而导致的贫血。”即肾性贫血的原因无非是肾功能下降导致的红细胞生成减少或者红细胞寿命缩短两类。

红细胞寿命值为多少就算缩短呢?

根据《红细胞寿命测定在血液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2019)》[2],该共识推荐RBCS(红细胞寿命)正常值范围为70~140d,且推荐推荐RBCS(红细胞寿命)测定值判定为:

RBCS(红细胞寿命)测定值为50~70d时,提示有溶血;

RBCS(红细胞寿命)测定值为<50d时确诊溶血发作,且RBCS(红细胞寿命)测定值越小,溶血越严重。

因此,RBCS(红细胞寿命)测定值为<70d提示红细胞寿命缩短,RBCS(红细胞寿命)测定值为<50d确认红细胞寿命缩短。

临床应用一: 治疗药物选择

研究表明,治疗肾性贫血的新药罗沙司他(Roxadustat)除了跟红细胞生成素(EPO)一样能促进红细胞生成外,较红细胞生成素(EPO)更能促进红细胞寿命延长[3],但是罗沙司他(Roxadustat)比红细胞生成素(EPO)贵很多。

因此,为减轻患者或医保的负担,先测定红细胞寿命,再根据红细胞寿命测定值选择肾性贫血的治疗药物,具体如下:

红细胞寿命测定值≥70d的肾性贫血患者,可选择用红细胞生成素(EPO);

红细胞寿命测定值<50d的肾性贫血患者,需要用罗沙司他(Roxadustat);

红细胞寿命测定值为50~70d的肾性贫血患者,经济条件允许的可选用罗沙司他(Roxadustat),经济条件不允许的可选用红细胞生成素(EPO)。

临床应用二: 透析膜的生物相容性和透析效果的评估

肾性贫血的患者很多需要进行血液透析。透析器是透析型人工肾关键,那么透析膜可以说是关键的关键,患者治疗效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透析膜[4],生物相容性理想的透析膜应与人体的血管内皮极为相近,应是无毒性、无抗原性、无补体、白细胞和单核细胞激活及细胞因子的释放,对凝血系统也没有影响[4]。目前可供选用的透析膜有纤维膜和合成膜两个大类、多个品种,患者的个体差异造成的对不同透析膜的适应程度及不同阶段需要主要清除的毒素种类应该也有所差异。那如何为患者选择一种最适合该个体及在某病情阶段的相对最合适的透析膜呢?

红细胞作为三种血液细胞中的一种细胞,其透析前后的生存状态的改变应该可以代表透析膜的透析效果好坏。已有文献报道:作为纤维膜的醋酸纤维素膜透析前后相比红细胞破坏率增加约20%[5](即红细胞寿命缩短约20%),而作为合成膜的聚砜膜透析前后相比红细胞寿命延长[6],据此,我们建议:

用红细胞寿命值评估透析膜的生物相容性

透析开始之前测红细胞寿命(CO呼气试验法),且在透析结束后的0~2小时内再测红细胞寿命,比较前后两次的红细胞寿命值,可评估透析膜的生物相容性好坏,后面那次的红细胞寿命缩短10%或以上的,透析膜生物相容性不好,需要更换透析膜;

用红细胞寿命值评估透析效果:

透析开始之前测红细胞寿命(CO呼气试验法),且在透析结束后的5~17小时内再测红细胞寿命,比较前后的红细胞寿命值,可评估透析效果的好坏,后面那次的红细胞寿命延长的,透析效果好;透析后红细胞寿命无显著变化的,透析效果有待观察。

参考文献:

[1]肾性贫血诊断与治疗中国专家共识(2018修订版),中华肾脏病杂志2018年11月第34卷第11期 Chin J Nephrol,Novemher 2018,Vol.34.No.11

[2]红细胞寿命测定在血液系统疾病中的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中华医学杂志,2019年8月13日第99卷第30期 Natl Med J China,August 13.2019,Vol.99,No.30

[3]Red blood cell lifespan in long-term hemodialysis patients treated with roxadustat or recombinant human erythropoietin, RENAL FAILURE

[3]2021,VOL.43,NO.1,1428–1436

[4]孟猛,杨媛,曾伟杰.血液透析膜材料的生物相容性评价[J].中国组织工程研究与临床康复,2008,12(41):8155-8158

[5]Angela Medina, Carol Ellis, and Michael D.Levitt,Use of Alveolar Carbon Monoxide Measurements to Assess Red Blood Cell Survival in Hemodialysis Patients,American Journal of Hematology 46:91-94(1994)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