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胆红素高一定是“黄疸”引起的吗?

发布时间:2019-07-12 17:01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一般来说胆红素正常参考值是这样的,总胆红素为:1.71~17.1μmol/L,直接胆红素]0~3.42μmol/L,间接胆红素0~13.68μmol/L。如果超出这个范围的话,就属偏高现象了。

  如果胆红素偏高的话,多是有疾病引起的,最常见的就是一些肝脏疾病,如患者急性黄疸型肝炎、急性黄色肝坏死、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化等都可能有黄疸出现;血清胆红素确是肝功试验中的一项重要指标,红细胞的寿命只有120天,衰老的红细胞释放出血红蛋白,血红蛋白经肝细胞分解成游离的胆红素,与检查的试剂只能发生间接反应,所以叫做间接胆红素;间接胆红素在肝细胞内经过代谢成为水溶性的胆红素,能与检查的试剂直接反应,所以叫做直接胆红素;这两种胆红素加在一起,就是总胆红素。

  可能引起胆红素高的原因除了以上,还有:溶血型黄疸、血型不合的输血反应、胆囊炎、胆石症等。这种情况就要及时检查了。不同的疾病(肝病或非肝病)血清中会检出不同的胆红素,从检出不同的胆红素就可以区别不同的疾病,所以先要记住这两种胆红素的不同。

  胆红素升高就是黄疸吗?

  值得注意的是,胆红素升高到85μmol/ml出现眼珠发黄。再高的话,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轻微的胆红素升高不会出现黄疸。你看到的眼珠发黄只在眼睛的两边,那是脂肪垫,眼科叫做翼状乳肉,翻起眼珠上下一定是白的。门诊常有患者说自己脸黄其实是脸色不好、不是真正的“黄”。

  胆红素升高只能是肝脏疾病吗?

  红细胞的功能是携带氧气,数量很多,自然寿命大约120天,每天衰老的红细胞占比很低,释放的血红蛋白由肝细胞转化为间接胆红素。溶血性疾病有大量红细胞破坏,释放大量血红蛋白,超过肝细胞的代谢能力,血液中的间接胆红素升高,明显的就是溶血性黄疸。婴儿出生后都会发生黄疸,这是因为在妈妈肚子里氧气不足,需要有非常多的红细胞才能争取到足够的氧气,出生后呼吸大气就不需要那么多的红细胞,多余的被溶解掉,这叫做生理性的溶血性黄疸。如果是溶血性疾病(如蚕豆病),间接胆红素明显增高甚至出现黄疸和贫血,须去血液科就诊。

  直接胆红素是胆汁的成分,如果胆管中有胆石阻塞,胆汁分泌不畅就会返流入血,血液中直接胆红素升高,明显的就是阻塞性黄疸,须去肝胆外科就诊。

  肝病是哪一种胆红素升高?

  血清转氨酶升高是肝炎的特征,转氨酶升高标志肝细胞的炎症破坏。肝细胞有炎症破坏,当然对间接胆红素的摄取和代谢、对直接胆红素的分泌都会受到影响,就是说从间接胆红素摄取进入肝细胞、变成直接胆红素,再把直接胆红素排出肝细胞,每个环节的功能都会降低。血液中同时有间接和直接胆红素升高,如果出现黄疸,就叫做肝细胞性黄疸。肝细胞性黄疸在肝炎活动期发生。

  胆红素偏高是黄疸的表面

  1、当肝细胞受到损伤时,或者是胆红素无法正常的转化成胆汁,或是因肝细胞肿胀,使肝内胆道受阻,会引起直接胆红素的偏高,最终造成肝细胞性黄疸的产生。

  2、如果患者的红细胞破坏过多,就会造成间接胆红素偏高。当肝脏不能把它完全转化成直接胆红素,就会引起溶血性黄疸的产生。

  3、胆红素是血液中红血球的血红素代谢后的废弃物,若是总胆红素过高时,预示肝脏病变或胆管阻塞等异常讯息。当患者是急性黄疸型肝炎、慢性活动性肝炎,肝硬变,中毒性肝炎时会造成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的同时偏高,从而导致总胆红素的偏高。因此,总胆红素高给人们带来的危害可能是阻塞性黄疸、淤胆型黄疸等。

  胆红素的检查出了包括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之外,还有总胆红素。如果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中的任何一个过高,都会引起总胆红素的偏高。如果,乙肝患者出现胆红素高,都是乙肝肝炎发展到了很严重的情况,这个时候必须要治疗。

  胆红素高需要注意什么?

  当出现胆红素偏高除了检查病因对症处理外,平时饮食上也是需要注意的,一般是要少吃油腻胆固醇含量的食物,如:肥肉、蛋黄、动物内脏、猪蹄等。还有要忌饮酒,忌过多甜食。要注意休息。

  你的血液胆红素增高是什么原因呢?

  血清总胆红素偏高十几个μmol/ml,不能叫做“黄疸”。转氨酶没有同时增高,也不是“肝功异常”。有两种情况:

  在慢性乙肝病毒携带、主要是肝炎后的非活动性携带,肝细胞对胆红素代谢的个别环节还有轻微的功能缺陷,不是病情发展的预期因素,也不影响健康。

  所谓的“体质性胆红素增高”,相当广泛存在,国内还没有统计数据,个别西方国家报告占人口的7%,是一种未被充分理解的个体差异,可能与遗传相关。

  上述两种不是肝病的胆红素偏高,偏高的幅度常有波动,与休息有关,只是这一胆红素偏高,可以承受任何劳累。

  你的尿黄又是什么原因呢?

  胆汁进入肠腔,直接胆红素也在其中,由结肠中的细菌酶将其水解为间接胆红素,而后将其变为粪胆原,所以排出的粪是黄的,如果粪是白的,那可能阻塞性黄疸。

  少量粪胆原由小肠吸收,进入肝脏与间接胆红素一起,经肝细胞代谢后由肾脏排出,所以尿液也有淡淡的黄色。尿色的深浅要看尿液的浓度,如晨尿、夏天的尿液比较黄,尿常规检查尿胆原(-)、(±)或(1+)都是正常的,如果≥(2+)是黄疸患者。

  从粪便排出称为粪胆原,从尿液排出称为尿胆原,其实成分相同,都是血红蛋白经肝脏代谢最终由尿液、粪便排出的废物。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