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脸色苍白、手脚冰冷,贫血的原因太多,你是哪一种

发布时间:2019-06-20 16:29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当我们看到一位女性脸色苍白地坐在位置上,扶着头,微微喘着气时,我们可能会上前担心地问一句:“你看起来脸色好白,是头很晕吗?”而这位女性可能会告诉你,她最近饱受“贫血”的困扰。

  大家对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应该都不陌生。白细胞负责抵抗感染,血小板会形成血块。红细胞之所以会是红色,是里头有个重要的含铁蛋白质,血红素,血红素能运送氧气到各个器官组织,并将组织的二氧化碳运回到肺脏,所以红细胞可是非常重要的啊!

  我们先来看看红细胞的生命周期:骨髓收集铁质、叶酸、维生素B12、与其他营养素后,会发展出红细胞先驱细胞,经过数日分化后,逐步进入血液循环中,发展为成熟的红细胞。成熟的红细胞大约能待在血液循环里120天,最后再被代谢破坏掉。

  如果红细胞功能不够强或数目不够完成任务,气体交换的效率就不够好,患者会觉得疲劳、虚弱、头晕、手脚冰冷,喘又心跳加速,最严重会让组织缺氧,休克,心肺功能失调。

  世界卫生组织WHO******贫血的定义是血红素小于12.5 g/dL,直观地想,贫血就是血不够嘛!哪些问题会造成血不够呢?一个当然是失血过多,流掉了就不够血。另外,红细胞生成减少,或在体内被破坏的太多,都可能导致贫血。

  血流走太多,当然会贫血。失血的原因可能是急性的车祸、刀伤枪伤,也可能是慢性的肠胃道出血,或是女性月经量太大,每个月都大失血。对体内贮存有足够铁质的人而言,失血后身体会加速生成红细胞,因此失血的一星期后,血液里会加入很多生力军,试图补足不足的量。但如果长期失血或失血太多太快,还是会出现贫血。

  痔疮流血、胃溃疡出血等消化道出血时,患者会注意到自己的排出黑便或血便。然而如果消化道出血的速度很慢,大便的颜色就不一定会改变,因此患者很可能没注意到自己持续有少量少量的消化道出血。说到月经的时候,每位女性每个月的经血量其实差异极大,从10cc到250cc都有可能,一般女性也只知道自己大概平时怎么样,无从与他人比较起,除非因为经血内很多血块,常一口气流出大量的血,或是需要大量的卫生棉,才会考虑就诊。不少女性没有注意到平时经血过多,甚至到贫血程度。无论如何,********被验到患有贫血,而且是缺铁性贫血的话,医生大概都会从病史找到各种失血的可能性!

  另外红细胞被破坏过多,出师未捷身先死,没能活到120天就早早阵亡,生命周期小于40天,只要红细胞被破坏的速度比补上生力军的速度快,就会造成贫血,我们称为溶血疾病。被破坏的红细胞增多的同时,就会导致血中非直接型的胆红素增多。细胞内溶血疾病通常是遗传性的,例如球形红细胞这些让红细胞型态改变的疾病。细胞外的溶血性疾病则常是后天的,可能是药物、感染、或其他像红斑性狼疮等免疫疾病引发的,导致自身的抗体攻击红血球。

  第三个原因是红细胞产量减少,可能是骨髓受到化学毒物、感染、药物、或自体免疫疾病的影响,制造太少的红细胞;或是骨髓受到白血病、癌症转移等癌症影响而无法制造红细胞。也有可能是制造红细胞的原料不足,缺乏铁质、缺乏维生素B12、或是缺乏叶酸。

  所以引起贫血的原因实在太多了,认真数一数可能可以区分成四百种,我们无法一一介绍,接下来就看几样很常听到的贫血!

  缺铁性贫血:缺铁性贫血可说是最常见的贫血类型,代表身体的贮铁量不够,像是怀孕的妇女就很常发生。另外,长期吃素、喂母乳、月经量多等状况都可能让身体缺乏铁质,而无法做出足够的红细胞。若被诊断为缺铁性贫血,医生会先确定是否有出血的状况,并找到出血点止血,例如治疗胃溃疡、治疗巨大子宫肌瘤这些病。如果认为是饮食引起的,可以改变饮食习惯且补充铁剂。

  维生素B12及叶酸缺乏性贫血:肉类摄取量少的话,会缺乏维生素B12;摄取太少蔬菜则会缺乏叶酸。缺乏这两种制作红细胞的原料,会造成贫血。可以改变饮食习惯且口服补充维生素B12与叶酸。

  恶性贫血:胃需要分泌内在因子维生素B12结合,我们吃进去的维生素B12才能在体内吸收。内在因子不够,影响维生素B12吸收后,就会导致贫血。这类型的贫血无法靠着口服维生素B12来改善,而需要注射维生素B12。

  地中海型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的贫血疾病,严重度从轻微到极严重都可能,地中海型贫血除了容易发生于地中海区域外,东南亚也常发生,会让红细胞较难好好成熟分化。

  镰刀型贫血:这是遗传性的贫血疾病,红细胞从原本的双凹圆盘状变成了镰刀型,容易早早阵亡,因而贫血。

  再生不良性贫血:可以是遗传性的,也可能是骨髓受到化疗、感染的影响后,造成缺乏足够的干细胞,无法分化出红细胞。这种贫血可能会危及性命安全,除了输血外,还可考虑骨髓移植。

  慢性病造成的贫血:糖尿病、慢性肾病变、甲状腺功能低下、红斑性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慢性病会干扰红细胞的生成,导致贫血。这时的贫血治疗需要治疗慢性病本身,有需要时则考虑输血,或打红细胞生成素。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