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韩国肺癌检测新方法:仅凭“呼吸”便可诊断?

发布时间:2019-06-04 11:36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医疗团队开发了一种仅凭呼气就可以判断是否患有肺癌检测方法。


  传统方法采用X线检测肿瘤癌症,可以看到肺癌的部位和大小,还能看到由于肿瘤阻塞支气管引起的肺气肿、肺不张、肺炎或胸腔积液等,是肺癌初步诊断的首选检查。


  但是很多肺部疾病也表现为肺部的一个肿块阴影,所以需要进一步鉴别;此外,有些肺癌长在心脏后方的肺组织里,在胸片上,肿瘤影和心影重叠在一起,也很难判断。因此,很多患者,特别是高度疑诊的病例常常需要进一步检查。

  临床上,医生常用胸部CT来呈现更详细的形态学特征,CT在肺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包括定位、定性)上均为目前最佳的影像学检查方法。一旦有鉴别的必要,CT是不二选择。但CT也意味着更高的辐射剂量和更昂贵的价格。

  还有一种方法叫支气管镜检查。原来,这种检查就是从嘴巴伸入一个带摄像头的管子到支气管内,通过摄像装置,医生可以直接观察支气管内膜和管腔的病变,还可以取一点肿瘤组织出来,供病理检查,也可以吸取部分支气管分泌物作细胞学检查。


  这里提到的细胞学检查也是一种肺癌常用的办法,除了上述的支气管镜下吸取分泌物,临床上更常用的是痰液细胞学检查,也就是说,在痰液中寻找脱落并排出体外的癌细胞,以达到减小创伤和诊断癌症的双重目的。

  这种方法虽是方便,但是漏诊率较高也是它的缺点,随意一口痰中,很有可能恰好没有癌细胞。

  病理检查,也就是我们常说的“活检”仍然是最确切的诊断方法。这种办法依赖支气管镜、胸壁穿刺等技术,直接取出部分病灶在显微镜下观察判断,能够准确的明确是否癌变及癌变的病理类型。

  简而言之,上述的胸片、胸部CT、支气管镜、痰细胞学、病理活检等方法在判断“是或不是肺癌”这一环节是目前现行的常用方法。

  韩国的新研究的“呼出气体肺癌诊断检测法”,让受检者呼出气体,用电子鼻(由韩国电子通信研究院提供)中的感应器对呼出的气体的主要成分进行分析。他们在这项包含7名肺癌患者和48名正常人的研究中发现,手术前肺癌患者呼出气体与常人不同,而术后则与常人相似。肺组织中的癌细胞能产生一种具有挥发性的有机化合物,感应器正是用来感受并分析这种物质的。


  其实,一直以来探索无创检测肺癌的研究很多,方法种类也越来越多,此前浙江大学一项研究也发现呼出气体及其冷凝物(癌胚抗原、鳞状细胞癌抗原和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的检测在肺癌组合正常组也出现差异。

  更早些时候,欧洲呼吸医学会2014年国际会议中,意大利一名教授也发表过利用呼气这种方法来侦测肺癌,但他们的原理很简单,其实就是检测呼出气体的温度!他们发现肺癌受试者呼出来的空气温度比没有肺癌的要高,且肺癌分期越高、吸烟烟龄越长,呼出气体温度就越高。

  肺癌是世界范围内癌症致死的头号凶手。其症状有时候并不典型,容易让人忽视。现有的检测方法常常意味着较多的就诊时间、较大剂量的放射线照射、和不必要的活检损伤。

  呼气测试可以提供一种更简便、更安全的检测方式。科学家不断的推陈出新,在改进方法、提高设备检测准确性后,期待无创、方便、快捷的肺癌初筛方法早日惠及大众百姓。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