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只咳不喘”就一定不是哮喘吗?

发布时间:2019-05-17 15:36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哮喘的一种特殊类型—咳嗽,是其唯一或主要临床表现,无明显喘息、气促等症状或体征。目前认为儿童哮喘有5%~6%以咳嗽变异性哮喘形式发病,临床特点以顽固性慢性咳嗽为主,其发病机制目前尚不清楚,多数专家认为与持续的气道炎症及气道的高反应性有关。人体的支气管好比一棵树的树干,一旦气道有炎症,树干痉挛变窄,气呼不出来,患者就会出现喘息或咳嗽。当气道仅有高敏,而不产生炎症痉挛、狭窄或仅有轻微变化,气道阻塞程度未达到引起喘息的水平,临床表现为持续或反复发作的咳嗽而无典型哮喘的喘息。

  由于咳嗽变异性哮喘缺乏哮喘的典型征象,临床上常常被忽略,如果经常发作,治疗不及时,就有可能发展为典型哮喘,影响患者身心健康。鉴于此,对长期咳嗽的患者要及时就医,排除呼吸系统的其他常见病后,要考虑是否患了咳嗽变异性哮喘,早诊断早治疗。

  过敏体质者易发

  有研究显示,支气管哮喘的患者中,90%的儿童患者和30%~50%******患者都是过敏体质。过敏体质与基因有关,通常为遗传所致。有哮喘或过敏性鼻炎家族史的小儿,发生过敏性鼻炎的风险较普通人群高出2~6倍,发生哮喘的风险高出3~4倍。通常,高风险者是否患病以及患病后呼吸道的表现,与遗传基因的易感性、接触过敏原的种类、时间及强度有关。目前有文献报道,工业化明显的城市、沿海发达地区的咳嗽变异性哮喘患者逐年增加,虽然空气污染会直接影响肺部健康,但并非所有人都会轻易患上哮喘,属于过敏体质或有哮喘家族遗传史的人群更易受空气影响而致哮喘发作。

  当父母或近亲有过敏性疾病或哮喘病史,儿童又有过敏性皮肤病如湿疹、过敏性鼻炎的病史,要锁定其为咳嗽变异性哮喘的高危人群。

  预防从生活点滴做起

  生活中牛奶、蛋类、鱼虾、肉类、水果,甚至某种蔬菜,都可能成为过敏原。家中最主要的过敏原是尘螨、霉菌、宠物和昆虫等。在与人体密切接触的床上用品、内衣上,尘螨及其排泄物较多;室内霉菌易在潮湿、温暖、通气不良的环境中生长;多种昆虫,包括蟋蟀、苍蝇、飞蛾,特别是蟑螂的排泄物都是一定的过敏原;宠物如猫、狗的皮垢也是一定的过敏原。户外过敏原在春、夏、秋、冬都可能存在,包括 香樟、核桃树、榛子树、杨树等。近年来,随着车辆的增加,柴油废气中的芳香羟颗粒,家庭装修造成的甲醛,它们虽然不是过敏原,却是咳嗽变异性哮喘发作的强刺激。

  能够引起哮喘的过敏原众多,杜绝过敏原,避免诱发因素是预防咳嗽变异性哮喘的重要环节。同时,在季节交替、气温骤变时,家长应尽量为孩子做好防寒保暖,避免着凉、感冒。保持良好的运动习惯和防止情绪波动对于控制哮喘发作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总之,增强患者对咳嗽变异性哮喘的认识,才能指导哮喘患者及时就医,避免哮喘的诱发因素,合理用药以减少哮喘复发,提高生活质量。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