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关于碳十四呼气试验 你了解吗?

发布时间:2019-05-09 16:26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生活中常见到有些人为时常口臭、饭后胃部疼痛或不适而烦恼,出现这些症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要经过专业医生的检查和排除才能确诊。

  1983年,Marshall(马歇尔)等从人的胃黏膜组织中培养出了幽门螺杆菌,证实该细菌是引起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的致病菌,并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列为第一类致癌因子。幽门螺杆菌可引起多种胃病,包括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胃癌等。


  幽门螺杆菌是胃粘膜屏障破坏的元凶,那么它有什么具体症状呢?

  幽门螺杆菌的症状

  1、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主要是反酸、烧心以及胃痛、口臭。这主要是由于幽门螺杆菌诱发胃泌素疯狂分泌,而发生发酸烧心,而具有胃溃疡疾病的患者,幽门螺杆菌更是引起了主要症状胃痛的发生,口臭最直接的病菌之一就是幽门螺杆菌了。

  2、幽门螺旋杆菌能够引起慢性胃炎。所发生的主要临床表现有:上腹部不适、隐痛,有时发生嗳气、反酸、恶心、呕吐的症状,病程较为缓慢,但是容易反复发作。

  3、患者感染幽门螺杆菌后产生多种致病因子,从而引起胃黏膜损害,临床疾病的发生呈现多样性,而且患者多会出现反酸、嗳气、饱胀感等等,均是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比没有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患者多数倍。

  4、幽门螺杆菌感染一般有时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这时一般是通过检查来判断有无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幽门螺杆菌这种致病菌,很容易诱发胃肠疾病的发生。

  因此,根除幽门螺杆菌便成为治疗消化道疾病的重要措施。

  那么,如何检测幽门螺杆菌呢?临床除了化验血以外,最常用的是胃镜下粘膜活检的快速尿素酶试验和14C(碳十四)呼气试验。

  快速尿素酶试验具有侵入性、创伤性和交叉感染的危险,且准确率只有70%~85%;而14C呼气试验则具有无痛、无创、快速简便、无交叉感染的优点,准确率达95%以上,在临床上已被广泛推广应用。

  碳14呼气试验原理

  Hp可产生高活性的尿素酶。当病人服用碳14标记的尿素后,如患者的胃内存在Hp感染,胃中的尿素酶可将尿素分解为氨和碳14标记的CO2,碳14标记的CO2通过血液经呼气排出,定时收集呼出的气体,通过分析呼气中碳14标记的CO2的含量即可判断患者是否存在幽门螺杆菌感染。

  碳14呼气试验的临床适应症

  1.消化不良初诊者,临床怀疑有幽门螺杆菌感染。

  2.急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黏膜相关性淋巴组织淋巴瘤患者。

  3.预防胃癌或有胃癌家族史者。

  4.幽门螺杆菌根除治疗后疗效评价和复发诊断。

  5.长期使用NSAID(非甾体抗炎药)类药物者等。

  6.幽门螺杆感染的流行病学调查与筛选。

  检测方法

  1.病人准备:受检者必须停用抗生素和铋剂30天,停用质子泵抑制剂二周。检查前禁食6小时以上。

  2.检查流程:

  (1)检查时先让患者口服一粒碳14尿素胶囊。

  (2)静坐25分钟后,受试者直接向集气瓶内呼气,患者呼气后集气瓶中的液体由粉红色变成无色为止,或者患者持续呼气时间已经达到3分钟后即可停止呼气。

  (3)向集气瓶中加入4.5ml稀释闪烁液后,加盖旋紧,置于液闪仪中进行检测。

  (4)检查过程中患者应当保持安静,剧烈运动后血中的酸碱度变化可能影响同位素标记CO2的呼出,另外在患者呼气时应当嘱咐患者注意不要将集气瓶中的液体误吸入口腔。

  注意事项

  下列因素可导致假阴性,应予避免:

  1.受检者在近一个月内使用了抑制HP的药物,如抗生素、铋剂等。

  2.受检者在近一周内曾有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史。

  3.受检者没有空腹,胃中有食物,口服碳14尿素胶囊难以与胃粘膜接触。

  4.孕妇、哺乳期妇女尽量不做此试验。

  安全性

  碳14尿素呼气试验应用于临床十几年,未见到明显的不良反应的报道。专业性评估报告证实碳14呼气试验对患者和操作人员的辐射危险可忽略不计,临床上可以安全使用。

  现在,您对碳十四呼气试验是否有了多一些的了解?那么从现在起,呵护您的胃吧,愿您拥有一个健康的好身体。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