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省医戒烟门诊用上“新武器” 吹一口看你算不算“老烟枪”

发布时间:2019-04-16 11:30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交警手中的酒精检测仪,吹一吹,就能知道你是否喝过酒以及大概喝了多少酒。

  现在,医生手上也有款叫做“香烟测定仪”的设备,只要你“吹一吹”,就知道你是不是烟民以及是不是老 “烟枪”。

  昨天,贵阳 “世界无烟日”宣传现场,记者看到,省医的“香烟测定仪”只需要几秒钟,便能检测出受检者是几级烟民。

  一众男士跃跃欲试,现场排队试验呢。

  吸烟后半小时至1小时检测最准,结果分三档

  “你上一支烟是什么时候抽的?”省医心理科主治医师黄颖一边问,一边从箱子里拿出“香烟测定仪”,插上一次性吹气嘴,请受检者深呼吸,然后对着仪器吹气。

  测定仪上的数据一直在跳动,最终定格在10.4。

  “你是轻度吸烟者。”黄颖说。

  受检男子一脸惊奇:“对对对,我平时抽烟很注意的,量不多。”

  后面排队的人好奇伸出脑袋:“为什么‘10.4’就是轻度吸烟者?”

  黄颖解释,这台测定仪总共可以检测三挡人体肺部呼吸道中一氧化碳气体浓度:第一档显示为7-11分,是轻度吸烟者;第二档11-20分,是重度吸烟者;第三档是超过20分的,就该考虑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了。

  当然,这和酒精检测仪同理,离上一支烟的时间越久,结果准确率越低。一般来说,吸烟后半小时至1小时的检测结果最准确。

  据悉,测定仪是省医戒烟门诊不久前引进的“神器”,作为一种辅助手段,它可以帮忙确认烟民吸入体内的浓度。

  戒烟,从雄心壮志到缴械投降,多因心瘾难断

  据悉,2015年,省医将戒烟门诊移交心理科管理。

  其中深意不难理解。

  黄颖告诉记者,去年,戒烟门诊接诊量近200人次,创下两项纪录:一个是戒烟一周成功,一个是只戒一周便复吸。

  从一开始的雄心壮志到缴械投降,归根究底——— 心瘾难断。

  黄颖分析,首先,戒烟者面临戒断反应。吸烟的欲望和行为是通过人体血液中的尼古丁含量来调节的。长期吸烟者体内的尼古丁维持在一个恒定水平,机体已经适应了这种状态。因此,一旦停止吸烟,体内的尼古丁水平便会下降,吸烟者会感到种种不适,如焦躁不安、失眠、食欲增强、吐黑灰色痰、血压升高以及心律不齐等戒断反应,产生极大的痛苦。但是,戒烟者能咬牙挺过第一周,这种反应大多数会随着体质恢复逐渐消失。

  其次,香烟的诱惑。戒烟者即使熬过戒断反应,只要心瘾没断根,随时可能死灰复燃。省医未做过统计复吸率,但据随访情况来看,很高。当吸烟已经成为常态化,即使处于戒烟阶段,也会下意识地摸烟。总想着只抽一根打住,到头来,一根接着一根,根本停不下来。

  再次,环境因素难克服。在一个周围人都吞云吐雾的环境中,戒烟者想要置身事外,太难!

  黄颖总结,对戒烟者来说,可以通过尼古丁拒绝剂等药物来缓解戒断反应,但心理不适应就需要心药医,心理医生能够为戒烟者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克服心瘾,也会为拒绝“香烟社交”出谋划策。

  延伸阅读

  烟霾猛于虎,省卫计委:

  加快推动省级控烟条例出台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省卫计委在贵阳筑城广场启动“健康贵州行”主题活动暨无烟日宣传。

  省卫计委表示,将以开展这两项活动为契机,结合控烟履约工作新形势,因地制宜开展控烟宣传和健康教育,加快推动省级控烟条例出台,在全社会营造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社会新风尚和支持控烟履约的社会舆论氛围,推动健康贵州建设,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据了解,烟草危害已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目前人类健康的最大威胁。从烟雾中分离出的有害成分达7200多种,其中主要有毒物质为尼古丁、烟焦油、一氧化碳等。

  研究显示:每天吸15至20支香烟,患上肺癌、口腔癌或者喉癌后的致死率,要比不吸烟者大14倍。

  经济方面:10元/包/天×40年=14.6万人民币=一辆家用小轿车=小学到高中的教育基金=300双运动鞋=贫困山区500个孩子1学期的午餐。

  贵阳市疾控中心健教科科长穆箫娥直言不讳地指出,人们对雾霾深恶痛绝,有关净化蓝天的方法层出不穷,殊不知,烟霾同样猛于虎。

  “当室外PM 2.5浓度达到500微克/立方米时,就称为最坏的雾霾天,走在大街上都是灰扑扑一片。可我要是告诉你,在15平方米的房间内点燃两支烟,室内PM 2.5浓度瞬时爆表破500微克/立方米,你信不信?!”

  这种爆表是真实的,随时让车厢、卧室、办公室等一切小环境变成“雾霾天”,我们每一个人都经历过,但对它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

  很多人认为,吸几口香烟怎么了,反正短时间内,我也是好好的呀。但长期呢,谁打保票?

  研究显示:与吸烟者共同生活,患肺癌的几率比常人高出6倍。

  穆箫娥告诉记者,自我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国内立法城市已达16个,其中《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是目前最符合《公约》要求的地方性法规。贵阳虽暂未立法,但近两年来,疾控中心对公共场所的监督起到了一定效果,比如在公交车上、电影院内、机场、医院等地,“吞云吐雾”现象已基本绝迹。

  为此,她呼吁贵阳应加快制定地方性控烟法规,成立执法大队,助力公共场所控烟。

  一氧化碳危害人体健康

  烟草燃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其中有近80种致癌物质,包括无色,无味,有毒的一氧化碳。

  每根卷烟燃烧产生20-30毫克的一氧化碳,吸到肺里后,被肺泡的毛细血管吸收到血液里,迅速和血红蛋白结合成碳氧血红蛋白,危害人体健康,还会诱发各种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系统疾病如:心梗、心绞痛、冠心病、高血脂、脉管炎、脑出血、肺癌、咽癌、喉癌等等。

  微量一氧化碳气体检测器可用于医院戒烟门诊和临床,它能够采集人体肺部呼吸道中一氧化碳气体浓度,进行瞬时测量显示,可对戒烟人群提供良好的指导和帮助。

  如果吸烟者能够“理性”知道自己血液中的一氧化碳水平,就更愿意戒烟或更有可能不开始吸烟。

文章转自:贵州商报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