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贫血小科普 | 这些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贫血,你“中招”了吗

发布时间:2021-10-25 09:37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疾病的发生往往与人们的日常饮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病从口入”更是老祖宗从生活实践中得出的重要结论。在物质生活日益丰富的今天,人们对于食物的获取早已不单是为了满足机体所需的热量,更是源于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热衷于做一个有品位的“美食鉴赏家”或是一个“地道的吃货”,本是人生一大乐事,然而,并不是每一个“干饭人”都懂得如何科学饮食、营养搭配。

  前些时日,有新闻报道:武汉独居的胡女士,为了图省事,经常一次做好几天的饭菜,每次需要食用时再进行二次加热,最后由于此种生活习惯身体出现了严重不适被邻居紧急送往医院,确诊为“重度贫血”。对此,有专家指出:长时间的烹饪,会导致食物中的叶酸和维生素B12被高温破坏,易诱发巨幼细胞性贫血。


  长期食用反复加热的饭菜,显然不是一个健康的饮食习惯,除了不正确的烹饪方式,以下几种饮食习惯往往也暗藏着贫血发生的“祸根”。

  拒绝肉制品,推崇素食

  受宗教信仰或个人环境的影响,“素食主义”在饮食文化占有一席之地。然而现代营养学表明:动物性食品的含铁量及铁吸收率高于植物性食品,人体所需的维生素B12也主要来自于动物性食物如肉类、肝、鱼、蛋、乳制品等。只吃素食,必然导致铁和维生素B12的缺乏,长期吃素可致缺铁性贫血或营养性大细胞性贫血。因此,在饮食结构上我们提倡荤素搭配、混合膳食。

  不吃主食,把果蔬、酸奶当正餐

  “流量为王”的背景下,不少网红主播通过短视频等方式鼓吹“绿色减肥新方法”,即一日三餐不吃米饭、面条、鱼肉、鸡蛋等高热量食物,仅靠果蔬、酸奶“续命”以达到减脂瘦身的效果。此做法引来大批网民尤其是爱美女性的效仿。实际上这种饮鸩止渴的做法相当危险,不吃肉蛋类食物,人体很容易缺乏蛋白质和维生素B12、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蔬果、酸奶中含有的草酸、植酸、磷酸及大量的膳食纤维,也会影响铁的吸收,最终造成红血球的缺乏。

  过量饮酒

  我国素来酒文化浓厚,客情往来“无酒不欢”,少不了“推杯换盏”。过量饮酒会影响叶酸的吸收,也能对红系造血细胞产生直接破坏;长期大量饮酒,会导致肝细胞受损、胆汁郁滞,血中磷脂和胆固醇的比率明显升高,此时红细胞脂质成分发生改变,红细胞膜脆性增强,易在脾内破坏;如果出现酒精性胰腺炎,血管内溶血的风险亦会大幅攀升。小酌怡情,豪饮伤身,各位酒友还是要以身体健康为重。

  钟爱浓茶、咖啡

  饮茶的好处在于可以帮助人们提神醒脑,补充叶酸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但是物极必反,长期饮用浓茶却有可能阻碍铁的吸收,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这是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鞣酸与铁相结合形成不溶性的鞣酸铁,影响铁的吸收。特别是饭后饮浓茶,这对于食物中铁吸收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建议钟爱饮茶的朋友可考虑饮淡茶,同时尽量避免在进食后两小时内喝茶。有研究表明,咖啡中含有一种叫石碳酸的化合物,也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

  导致贫血发生的原因,除了上述我们熟知的缺少Fe、维生素B12等造成红细胞生成过少的因素外,还有一种情况相对难以掌握,那就是——溶血。溶血客观表现为红细胞寿命(RBCS)的缩短。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独家研发、生产的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无需采血,只用呼一口气,15钟不到即可定量评估溶血程度,当前已成为不少医院贫血诊疗的新帮手。(RBCS在50到70天之间,提示有溶血;RBCS小于50天确诊溶血发作且RBCS越小,溶血越重)。

  以上分享的这些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贫血,你“中招”了吗?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