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张凤奎团队首次证实CO呼气试验法测定红细胞寿命具有广阔临床应用前景

发布时间:2021-08-09 10:27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张凤奎团队首次证实CO呼气试验法测定红细胞寿命具有广阔临床应用前景

红细胞寿命是一项重要的基础生理指标,可用于贫血、代偿期溶血、红细胞增多症等多种疾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价值。红细胞寿命研究已有百余年历史,“15N–甘氨酸标记法”是测定红细胞寿命的“金标准”,但其检测时间长、检测方法复杂,临床难以开展。Levitt’s CO呼气试验法是另外一种简便的红细胞寿命测定方法,具有良好的可实践性,但其临床应用准确度不详,这两种方法迄今亦未见有进行过人体对照试验。

张凤奎团队首次证实CO呼气试验法测定红细胞寿命具有广阔临床应用前景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张凤奎教授团队在《American Journal of Hematology》杂志上发表题为Comparison of Levitt's CO Breath Test and the 15N-Glycine Labeling Technique for Measuring the Lifespan of Human Red Blood Cells的研究文章。该研究对比了Levitt's CO呼气试验与15N-甘氨酸标记法测定的人红细胞寿命,采用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基于Levitt's CO呼气试验法原理设计、自主研发生产的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结果显示,15N-甘氨酸标记法和CO呼气试验法测得的红细胞寿命值具有显著相关性,Pearson相关系数r=0.9639,p<0.05, R2=0.9291。

张凤奎团队首次证实CO呼气试验法测定红细胞寿命具有广阔临床应用前景

该研究显示CO呼气试验法与15N-甘氨酸标记法具有高度相关性,可替代繁琐的15N-甘氨酸标记法进行临床检测,且CO呼气试验法检测红细胞寿命可实时反应身体中红细胞状态,具有更加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该研究证实CO呼气试验法测红细胞寿命的可靠性,为CO呼气试验法测红细胞寿命的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为研究多种病理、生理情况下红细胞寿命变化及临床意义提供有力支持。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贫血诊疗中心一病区叶蕾为该文第一作者,贫血诊疗中心张凤奎主任医师为该文通讯作者。


点击阅读原文

撰稿:叶 蕾

编辑:柴子越

校对:董 源

审核:祁健伟  周家喜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