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用这个方法监测新生儿黄疸事半功倍,医生轻松宝宝不遭罪

发布时间:2021-05-25 08:51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刚出生的婴儿,由于红细胞大量破坏,血液中急剧增加的胆红素超出了肝脏的处理能力,导致皮肤、巩膜、体液等出现黄染现象,即所谓的“新生儿黄疸”。新生儿黄疸有“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之分,生理性黄疸一般可以自然消退,病理性黄疸则不可小觑,如不加以干预,则有可能诱发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严重时甚至会对新生儿脑部神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很早之前,就有国内外权威机构(如美国儿科医学会、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推荐CO呼气试验法作为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监测方法。那么,CO和新生儿黄疸到底有什么关系呢?很多朋友或许不知道,我们人体呼出的气体种类多达3000余种,其中就包含有CO。呼出气CO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是从空气中吸入的外源性CO和人体代谢所产生的内源性CO(即ETCOc)。内源性CO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红细胞破坏(溶血)之后血红蛋白的降解。然而,血红蛋白的降解过程,不仅会产生CO,还会产生相应比例的胆红素。因此,ETCOc完全可以精准反映出胆红素的生成速率,可以应用于监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发生!

  当前,临床上用以监测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的主要方法有总胆红素测定法TSB和经皮胆红素测定法TCB,与上述方法相比较,新方法ETCOc测定优势突出。

  ETCOc与TSB的比较:TSB测定一次,只能反映出当前血液中胆红素的总体水平,不能反映出胆红素的生成速率,除非多次测量,否则无法预测新生儿黄疸发展走向。然而,多次测量就需要多次抽取新生儿静脉血,这对于刚刚降落人间的“小天使”来说,未免过于“残忍”。ETCOc,只需在宝宝熟睡之际采集一定量的新生儿呼出气,就可轻轻松松完成测定。相比之下,ETCOc测定不仅操作简单完全无创,而且测定结果可以及时反映出胆红素的生成速率,帮助医生快速预判新生儿黄疸走向。

  ETCOc与TCB的比较:TCB测定虽然同样无创,但是测量结果会受到新生儿体重的影响(另有研究指出,或受到肤色的影响)。此外,当新生儿总胆红素水平较高时,所测得的TCB值往往较实际值偏小,用于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监测容易出现漏诊误诊的情况!ETCOc通过测定内源性一氧化碳的浓度来客观推断胆红素的生成情况,则更加精准可靠!

  值得指出的是,ETCOc虽然可以客观反映胆红素的生成速率,但是不同时间段用来区分危险程度的ETCOc值却不应该一成不变!其原因在于,相关研究指出:出生5天内,新生儿ETCOc呈下降趋势。此外,如何采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得到精准的ETCOc值也是CO呼气试验产品研发者面临的重大挑战!

  由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独家推出的新生儿黄疸管理方案,采用非色散红外光谱法测定新生儿内源性一氧化碳浓度,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对临床中不同时间段不同风险等级对应的不同ETCOc区间提出了合理的指导意见。此方案在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预警、干预效果评估、高胆红素血症病因鉴别、出院风险评估等方面均发挥着无法替代的作用!用这个方法监测新生儿黄疸事半功倍,医生轻松宝宝不遭罪!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