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揭秘人体红细胞的“多重身份”

发布时间:2021-05-08 10:18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人体红细胞与我们的生命活动息息相关,今天就一起来揭秘人体红细胞的“多重身份”。

  身份一:天赋异禀的“氧气搬运工”

  红细胞是人体中数量最多的一类血液细胞,担负着给机体组织供氧的重任。成熟的红细胞没有细胞核,却包裹了许许多多的血红蛋白。血红蛋白结构特殊,在人体肺部容易与氧气结合,形成氧合血红蛋白。伴随着血液的流动,结合的氧气和血红蛋白自然分离,及时补充了组织器官所需要的养分。人体红细胞,外形两面凸中间凹呈圆饼状,可以最大面积摄取氧气,是名副其实的“氧气搬运工”。

  身份二: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作者”

  红细胞天生具有出色的“劳动本领”,除了能给机体带来足够多的氧气,还能带走各组织器官代谢中所产生的部分二氧化碳。人体中二氧化碳过高会引起酸中毒,导致低氧血症的发生。血管中强大的“红细胞团队”,就像无数默默无闻的“环卫工作者”,无时无刻不在清理废气,确保各组织器官拥有稳定良好的内部“工作”环境。

  身份三:出类拔萃的“旅行探险家”

  红细胞的一生拥有“漫长的旅程”。红细胞在骨髓产生后,加入25万亿红细胞大军,“大摇大摆”经过宽敞的大动脉,“小心翼翼”进入小动脉,最后“如履薄冰”通过毛细血管,将携带的氧气释放到各组织中,周而复始,维持着我们的生命。人体所有血管的长度累计起来可绕地球两圈多,能够完成如此长距离的旅程,红细胞绝对称得上是出类拔萃的“旅行探险家”。

  身份四:嫉恶如仇的“健康守护神”

  说到免疫功能,可能大家首先想到的是白细胞。其实,人体红细胞也是其他免疫细胞如T淋巴细胞、B淋巴细胞、吞噬细胞忠实的“友军”。红细胞表面具有补体受体蛋白质,强大的红细胞队伍,可以很容易“捕获”到对人体有害的免疫复合物,之后将其“押送”至肝、脾,交由巨噬细胞“就地正法”;除了免疫复合物,红细胞能捕获的有害物质还有各种病毒、细菌,能够有效提升机体的抵抗力。敢有来犯之敌,坚决予以消灭,红细胞是当之无愧的“健康守护神”。

  身份五:至死方休的“危机侦察兵”

  大家都知道,用于反映红细胞数量的血红蛋白浓度,是被经常用于临床诊疗工作的重要指标。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红细胞寿命可比血红蛋白浓度更直接更敏感地反映问题:由于人体造血系统有6-8倍的代偿能力,当人体红细胞破坏速度增加到原来的6-8倍,血红蛋白浓度几乎没有任何变化,而红细胞寿命则会敏感地降低到原来的1/6-1/8;红细胞寿命正常是70-140天,红细胞寿命显著缩短往往意味着机体正在遭遇疾病的“入侵”!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独创的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只需呼一口气,15分钟不到就可以得到结果。用死亡提示疾病风险,是人体红细胞作为“危机侦察兵”最后的倔强。

  以上就是关于“揭秘人体红细胞的‘多重身份’”的介绍。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