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幽门螺杆菌感染是抽血检查好还是呼气检查准确?

发布时间:2019-08-12 10:40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1983年幽门螺杆菌(HP)首次从慢性活动性胃炎患者的胃黏膜活检组织中分离成功,是目前所知能够在人胃中生存的唯一微生物种类。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幽门螺杆菌是“吃进去的细菌”,最易在餐桌上感染。人是幽门螺杆菌目前可知的唯一传染源,传播途径是消化道。可以通过口口传播(共用餐具、接吻等),胃口传播(胃里反流到口腔)、粪口传播(幽门螺杆菌随大便排出)。我国幽门螺杆菌感染率达到50%,20-50岁的人群中幽门螺杆菌的感染率呈递增趋势,50岁以上高达69%。

  目前进行幽门螺杆菌检测的方法包括非侵入式检查:1.C13或C14尿素呼气试法:让患者服用诊断药,对比服药前后的呼气进行检测。2.抗体测定法:检查血液和尿液中是否有抗体。3.抗原测定法:检查粪便中是否有幽门螺杆菌抗原。侵入式检查-主要是通过胃镜活检。活检组织通过三种方法确定是否感染HP,1.快速尿素酶法:使用试剂,检测是否有尿素酶,试剂是否变色。2.组织学镜检法:在显微镜下观察组织,直接确认是否有幽门螺杆菌的存在。3.培养法:在幽门螺杆菌能生长的环境下培养组织,检测幽门螺杆菌是否存在。

  在以上所有的方法中,使用比较多的方法包括三个,一个是呼气试验,不做胃镜时使用最多;另一个是胃镜下活检进行快速尿素酶试验,一般做胃镜的话常规会做;还有一个是抽血查幽门螺杆菌抗体,这个在体检中使用较多。

  抽血和呼气哪个准?在这两种方法中呼气是最准确的,尿素呼气试验是我国Hp感染专家共识认为的最受推荐的诊断方法,也是Hp根除治疗后疗效评估的首选方法。而抽血进行抗体测定,这种血清学试验的特异性低,其阳性只代表感染过HP,不一定是现症感染,不能用于根除治疗后复查,因此它的临床应用受限,更适用于一些特定情况,例如消化性溃疡出血、胃MALT淋巴瘤和严重胃黏膜萎缩。由于抽血查抗体这样的检查比较方便,所以各医院和体检机构在常规体检中采用的较多。抽血查出来的幽门螺杆菌阳性,并不一定就是真的阳性。如果抽血查抗体阳性,最好再去做一个呼气试验看看结果,如果两个都是阳性,才是真的阳性。

  由此可见,查幽门螺杆菌呼气试验是最准确的,呼气试验有C13和C14两种,二者的区别是C13是C14的改良版,C13是稳定性核素,没有放射性,对人体无损害,敏感性和特异性较高,更适合孕妇以及儿童,但价格略高。而C14有一定的放射性,**************,也是可以使用的。抽血查幽门螺杆菌抗体检测,阳性结果不能代表现在感染幽门螺杆菌,所以只能作为参考。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