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
最新资讯 本月热点 图文资讯

热点推荐

呼气一氧化氮分浓度的三大「神器」:助力气道炎症诊断

发布时间:2019-07-31 10:16  作者:呼气诊断网编辑部   点击:
分享到: 更多

  检测呼气一氧化氮(NO)分浓度(FeNO)是一种定量、安全、简易、易于配合的气道炎症检测方法,作为一项临床辅助诊断手段,关于 FENO 的使用及解读,你了解了吗?

  人体呼吸所产生的一氧化氮(NO),在呼吸系统的病理和生理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舒张血管、扩张支气管、神经传导、炎症介质等,当气道发生某些炎症反应时,气道上皮细胞内的诱导型一氧化氮合酶表达增加,进而引起 FeNO 水平升高。

  1. 嗜酸粒细胞性气道炎症标志物的「显示器」

  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是一种常见的慢性气道炎症疾病,但现有的临床常用检查手段中,除支气管激发试验外,其余均不能直接反应气道炎症状况,而支气管激发试验操作复杂且具有一定的风险性,限制了其在临床上的运用。

  FeNO 值水平升高(**** FeNO 值 > 50 ppb,儿童 FeNO 值 > 35 ppb)提示气道存在嗜酸性粒细胞炎症的可能性较高,低水平的 FeNO 值(**** FeNO 值 < 25 ppb,儿童 FeNO 值 < 20 ppb)则提示气道存在嗜酸性粒细胞炎症的可能性较低,而嗜酸性粒细胞性炎症常常是诱发呼吸系统疾病的重要因素。

  FeNO 测量结果在哮喘患者和健康人群中有显著区别,可以成为哮喘的诊断工具,咳嗽变异性哮喘是哮喘的一种,患者的 FeNO 值也会升高;慢性咳嗽的患者如果其 FeNO 水平较高,那么确诊为哮喘或是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性就比较大,相反,胃食管反流性疾病、上气道咳嗽综合征等疾病的 FeNO 值就不会很高。因此 FENO 值的测定对于呼吸系统疾病的鉴别和治疗评价具有重要的意义。

  2. 炎性疾病管理的「监控器」

  气道炎症控制的效果直接关系着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进展,临床上有不少无症状以及肺功能检查正常的患者,经过 FeNO 的检测可发现气道存在炎症。针对这部分隐匿性气道炎症患者,FeNO 检查有其特殊的价值。

  美国胸科学会指南推荐 FeNO 用于监测哮喘患者气道炎症,同时也指出需要获得患者病情稳定时的 FeNO 水平,作为自身参照或个人最佳值使用。用于诊断气道炎症的临界值标准亦适用于对哮喘进行监测,其 FeNO 水平较低时,提示可降低吸入糖皮质激素(ICS)剂量,甚至停药。

  3. 皮质类固醇激素治疗效果的「预测器」

  吸入激素是常规治疗哮喘的一线药物,但并非全部的哮喘患者对激素治疗都反应良好,FeNO 值的测定有助于明确哪些患者适用于激素治疗,哪些需考虑其他药物(如白三烯调节剂等)。

  在此方面 FeNO 较肺功能、支气管舒张试验、峰流速变异率及气道高反应(AHR)更加稳定。因此,FeNO 检测能够有助于临床医生预测哪些患者能从皮质醇类激素治疗中获益,减轻患者不必要的经济负担,

  此外,在肺炎、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疾病中,FeNO 值的测定对判断病情和治疗也有一定的意义。

  重点梳理

  一氧化氮测定可用于确定嗜酸粒细胞性气道炎症,协助诊断哮喘,预测吸入皮质激素治疗有效性,监测气道炎症等状况。尽管指南对 FeNO 的检测结果已经做了详细的解读,增加了 FeNO 临床检测的实用性,但关于 FeNO 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以便更加准确的解释在不同环境中的检测结果。

  美国胸科学会(ATS)临床使用指南:FeNO 的临床应用解读

  来源:丁香园


分享到: 更多
深圳市先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红细胞寿命测定呼气试验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