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气H2和CH4试验的发展史

呼气H和CH4试验的发展史

最初,一些研究者利用实验室的气相色谱仪来检定非常微量的氢气,美国的一个成立于1962年的呼气试验仪器制造公司 Quintron公司( Milwaukee,Wisconsin,UsA)制造出第一台基于气相色谱仪的呼气氢分析仪,后来仪器发展为可以同时测量氢气和甲烷两种气体,增加了诊断的可靠性。英国的 MicroMedical公司(UK)发展了燃料电池传感器的便携式呼气氢测试仪,但是 Quintron公司具有绝对的主导地位,诸多的研究都是基于他们的CM2型12i型以及新的Mdel DP型和SC型等系列仪器而开发的,直到现在这些仪器在氢呼气试验的研究中仍然起着重要的作用。2003年国内一家生物医疗器械公司自主开发了呼气氢测试仪可以用于呼气氢浓度的检测,与气相色诺仅对比,色谱仪定量准确,但仪器昂贵,方法复杂。


药理学研究

呼气氢试验最早被用于乳糖吸收不良症的诊断。当肠道吸收细胞病变或缺乏膜结合性双糖酶,如乳糖酶、蔗糖一异麦芽糖酶或麦芽糖酶等时,相应的糖摄入后均可直接进入结肠并产生氢气,并被检测出,而明确诊断。与诊断乳糖吸收不良症的其它方法,如空肠粘膜活检标本乳糖酶活性直接测定,或间接的乳糖耐受试验等相比,结果极为一致,而具有非侵入性及简便等优点。呼气氢试验诊断乳糖吸收不良症时,假阳性结果较少见,如发生,可能与操作因素,包括试验前抽烟、睡睡眠状态或膳食中纤维素过量等有关。口服小肠不吸收性糖如乳果糖后,呼气中H2排出升高所需的时间,即代表口至盲肠传递时间,即小肠传递时间,正常为60~120分钟。由于乳果糖可保留肠腔内水分,并可增加肠动动力,因此般以小剂量(10g)作为标准剂量。如果受检者为不产生氢气者(可高达25%),则可测定口服乳果糖后呼气中CH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