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C-尿素呼气试验的发展史

   13C-尿素呼气试验的认识

   13C-尿素呼气试验(13C- urea breath test,13C-UBT)是1987年 Graham等首次报道用于幽门螺杆菌( Helicobacter pylori,H. pylori)感染的诊断方法。该方法于1996年9月通过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的评审批准应用于临床。至今13C-UBT仍仍然被认为是H. pylori感染诊断的金标准。但但有些因素可影响13C-UBT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使其出现假性或假阳性结果。

   13C-尿素呼气试验的检测原理

   采用13C同位素呼吸试验检测的方法,患者只需要向特定的一次性专用呼吸检测卡中轻吹一口气,就能检查出引起胃肠病的病因“幽门螺杆菌”在患者体内的感染数量。通过口服13C尿素胶囊,进入胃部后,如果胃部存在幽门螺杆菌,则此菌就会分解尿素酶水解尿素,尿素被水解后形成CO₂(二氧化碳)随血液进入肺部并以气体排出,然后检测患者呼出的气体中有没有被标记的13C,如果有的话,代表存在幽门螺杆菌。但需要注意的是,幽门螺杆菌正常人体内都有,但是超过100dpm便易引起癌变。而且具有传染性,是世界卫生组织指定的一类致癌源。

   13C-尿素呼气试验的检测的优势

   为进一步了解胃肠病变情况,可通过清晰可靠的胃镜检查,同时还可取活检组织,明确病因病理。众所周知,胃镜检查的过程对患者来说无疑是痛苦的,不仅患者会感到不适,还会发生交叉感染、划伤食道等诸多不良后果。甚至不少患者会因此而拒绝做胃镜检查,尤其是一些患者在上消化道肿瘤初期未作检查而延误诊断,直到发生病变为时已晚。因此更精准、更舒适的13C呼气试验检测系统检查胃肠疾病的锐器。经国际认证,对幽门螺杆菌检测准确率高达97%以上。

   13C呼气试验检测系统是现代检测技术的产物。呼气采样检测灵敏度高,检出率和符合率也很高,无论是溃疡、炎症、癌变均可准确诊断治疗。不需做胃镜、不需要取得胃活检组织,安全、准确、方便、无痛苦、无创伤、无交叉感染,是目前最为先进、也最受患者欢迎的检测幽门螺杆菌的方法之一。